Monday 21 January 2013

诗歌


简单的介绍一下汉子的来源

三千多年前,已经有了文字写在龟甲,叫“甲骨文” 。由于甲骨文是用刀子在硬骨上刻出来的。商朝时期以后,文字主要是铸在青铜器上,叫“金文”,也叫“钟鼎文”。春秋时期,文字开始写在货币,竹简,绵帛,漆器上,汉子字体又有了新的变化。汉朝时期是中国黄金时代,这时候中国字母叫“汉子”,也于公元前105,蔡伦发明了纸。

诗歌


最早的诗歌就是在周朝时期。当时中国有一部诗集叫《诗经》,里面有305首诗,从西周到春秋时期的诗歌。从开始一直到现在对中国人来说《诗经》非常重要。不仅因为每个学生都必须读,也是因为它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有三个部分:风(国风),雅(高雅的音乐),颂(祭祀时用的舞曲)。《诗经》里面包括有三个字艺术手法:赋,比,兴。《诗经》的第一首诗叫《关雎》,它是一首国风诗: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战国时代,有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它是楚国国王的同宗。可惜,管长们是坏人,常常进行贿赂。他们也中伤了屈原,后来屈原杯驱逐出境。不久后楚国灭亡。因为屈原太伤心亲眼看自己的国家灭亡,他投江而死。人们看到他投江,赶快划船去救他,但来不及了。人们因为没有找到他的尸体,担心鱼会吃掉他的尸体,所以他们抱米给鱼吃。这个习惯就变成了现在我们过的端午节,吃粽子和龙舟比赛。

屈原最有名的代表作是《离骚》和《天问》。他写的诗歌跟《诗经》不一样因为他用楚国的方言。《离骚》里面的一首歌: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唐朝是文学全面繁荣的时代,特别是在诗歌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峰。收录的诗人就达2200余人,诗歌近5万首。最著名的有三大诗人,及李白,杜甫,白居易。另外还有孟浩然,李绅,贺知章,李商隐,阿倍仲麻吕。唐诗的特点有两种:五言诗和七言诗,比四言诗更优美。这些是唐朝最有名的诗歌:

静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春晓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回乡偶书 (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悯农 (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宋朝时期最重要的文学不是诗歌,但是宋词。词的意思就是歌词,可以唱的,跟《诗经》和唐诗不一样。可惜的是没有记下来他们的歌曲所以现在用文学来读。最有名的词人有柳永,苏轼,和李清照(女生)。

晚唐五代,有最重要的词人叫李煜。他是晚唐的小皇帝,但是他不喜欢当皇帝因为他本来就是艺术家。李煜变成了一个囚犯,唐朝快要灭亡。她很伤心看自己的国家灭亡,每天哭,每天写诗歌。最有名的词: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文群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