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January 2013

元曲


元朝时期最重要的文学是元曲。曲的意思就是唱歌。元曲两个部分:元杂剧(戏剧)和散曲。元杂剧把音乐,诗歌,舞蹈混在一起。中国最有名的杂剧作家是关汉卿,被称为中国的莎士比亚。他写了63部杂居,其中最著名的是《窦娥冤》。《窦娥冤》的意思是窦娥被冤枉,人常常说“我比窦娥还有冤”。

《窦娥冤》里面的人物有窦娥,察婆,张驴儿(父子)。从小窦娥的命很苦,三岁时妈妈死了,七岁被爸爸卖给察婆做童养媳。她结婚不久丈夫就死了,变成了寡妇。两个寡妇遇到张驴儿后,他们的生活更加辛苦。首先,他勉强察婆跟他的爸爸结婚。因为当时女人没有什么权力,她也是一个寡妇而已,所以不得不同意了。然后他也勉强窦娥跟他结婚但是窦娥一直不同意因为窦娥还有她的婆婆所以不需要在嫁给别人。后来张驴儿打算杀掉察婆,这样窦娥也不得不跟他结婚。但是那杯毒药被自己的爸爸喝了。张驴儿就跟窦娥说如果她还是不要结婚,他会恐高窦娥杀死他的爸爸。窦娥还是反对所以她被抓住了。可惜,官府是腐化的,收到张驴儿的钱。因为窦娥一直不承认,他们派人打察婆,后来窦娥不得不承认她杀了张驴儿的爸爸。于是窦娥被判死罪。她快要死的时候发下三桩誓愿:如果我的头被斩后,血不会流到地上,而且会流旗帜、我被冤枉了,让天上感动所以六月会下雨、从今天开始三年不会下雨。 窦娥死后这三桩誓愿真的发现。三年没有下雨,农民很痛苦。皇帝就派人查这件事情。原来这个官僚就是窦娥的爸爸。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女儿已经死了。他去检查案件的时候,窦娥的鬼魂来了告诉她爸爸她被冤枉了。后来她爸爸发现案件有很多问题。官府做了坏事,受贿赂,和张驴儿一起合作。窦娥的冤枉得到了平反。

元朝还有另外很有名的杂曲作家,王实甫。他的代表作《西厢记》,就是很有名的红娘故事。《西厢记》的人物有张生,崔莺莺,红娘,老妇人。崔莺莺的父亲是一个首相。父亲死后,他们带着棺材会故乡的时候过了一个寺庙。他们就留在寺庙请和尚给道场。不久后,张生也是过这个寺庙。他是学生想去首都考试当官僚。在寺庙偶然见了崔莺莺。他们俩一见钟情。但是当时候男女不允许主动说话和见面。所以通过红娘,崔莺莺的丫鬟,他们互相认识。不久后,贼兵来到寺庙叫崔莺莺出来,让她跟他们的领导结婚。老妇人,就是崔莺莺的妈妈,想办法救崔莺莺。老妇人说谁能帮助他们就会跟崔莺莺结婚。张生马上出主意,他有认识一个将军可以帮他们打贼兵。结果他们胜利了。老妇人感谢张生和将军,她又举办宴会。当时老妇人就改变主意让张生当崔莺莺的哥哥。因为崔莺莺已经跟她的表哥指腹为婚。张生很伤心但也不得不同意了。因为这件事情张生得了相思病。老妇人根本不知道原因,派红娘看看张生的情况。红娘跟张生说她自己觉得都是老妇人的错所以她愿意帮张生和崔莺莺偷偷的谈恋爱。后来老妇人发现红娘有帮张生和崔莺莺谈恋爱,她就打红娘。但是红娘很勇敢地说张生和崔莺莺已经互相爱,如果不让它们结婚会影响到崔家的名誉。老妇人很关心崔家的名誉,不得不同意它们结婚。但是张生一定要做了官后才会结婚,就是门第相当。张生去了首都,通过考试当官僚,他们结婚了,大团圆。以后“红娘”这个称号是指媒人(matchmaker)。

《西厢记》故事的影响很大,因为犯规封建礼教。中国古代的封建礼教,尤其是关于婚姻的事情是坟场严格。年轻人没有自由谈恋爱,都是父母安排的。所以这篇故事打击了当时人们的思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