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January 2013

中国古代文学 — 散文



东周春秋朝

春秋朝时期最重要的变化是出现许多思想文化,主要有三大流派:儒家思想,道家思想,法家思想,此外,还有墨家,农家,兵家,佛学等其他学派思想,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儒家思想。

中国的儒家思想是有孔子创立的。孔子(前551—前479)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时代鲁国人,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据说,孔子弟子三千人,优秀者72人,其中许多人后来成了各国的有用人才。孔子也整理了儒家经典《书》,《诗经》,《礼》,《乐》,《易》《春秋》,后来被称为“六经”。孔子死后,他的弟子们(七十二贤人)将他的言论汇编成了一本散文,名为《论语》。《论语》艺术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思想,历来被视为土家西乡体系的奠基性著作。

孔子的儒家思想最基本是讲怎么做人,人和人的关系,和教育思想。比如:“礼”和“仁”:“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教育思想:“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举一反三”“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温故而知新”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汉朝

中国的汉代,散文很发达。其中,在历史散文中出现了一部伟大的著作,就是司马迁的《史记》。司马迁(前145—前90)是中国汉代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学家、史官。他用了11 年的时间,完成了《史记》。《史记》共有130篇,52万多字。司马迁好不容完成了《史记》不仅是因为内容很多(从5000年前的历史到汉代),他也遇到了困难让他想死。当时北方的匈奴人每年秋天的时候网南方战争因为北方没饭吃了。当时有将军,叫李靖,对匈奴人投降,所以皇帝很生气,把李靖的家人杀掉。司马迁反对让皇帝更生气。皇帝也惩罚他“宫刑”,让司马迁痛苦想死。司马迁很想自杀但是因为他还没有完成《史记》所以决心活下去了。《史记》很重要因为它是真的的历史,以人物为中心,对后来的散文、小说、戏剧产生了深刻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