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December 2012

Christmas



圣诞节

余代芳


无所不知,圣诞节是耶稣基督降生的庆祝日。但是,你们知道圣诞节时怎么来的呢? 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过圣诞节?这个问题恐怕没有人知道正确的答案。
其实,《圣经》上没有写下来基督徒们必须庆祝耶稣的生日。对新基督教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日子就是耶稣的死去、复活的日子,还有五旬节。但是后来有些人开始计算耶稣出生的日子。这些人也被当时的基督徒们取笑了,因为古代时候过生日是不信神的人的习惯。后来到了3世纪,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的基督徒才把一月四日当作耶稣降生的庆祝日。他们选这个日子的理由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是耶稣洗礼的日子。那个时候他们也还不知道耶稣到毕竟是什么时候出生的。
在古代,圣诞节算是传统节日。每个地方的基督徒都有自己的看法。比如,东正教认为16是圣诞节,也有其他人认为耶稣死的日子就是他的生日。圣诞节究竟是什么时候呢?到今天这个问题还造成矛盾。我们现在过的1225的圣诞节是怎么来的呢?大约在公元300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他信基督教后决定了1225是耶稣降生的日子。本来,罗马人海信太阳神时,这个日子就是他们身的时日,但为了避免人民的思想混乱,君士坦丁就把太阳神的生日变成耶稣的生日。他认为这在《圣经》上也写了下来:“耶稣是世界的光……”所以耶稣也能算他们的新光神。后来,于五世纪这个习惯才被所有的人接受了。
我们不管什么时候过圣诞节,耶稣降生的那一天的愿意就是救世主的庆祝日。他的降生给我们带了很大的幸福。我们不能忘记这个事实。
几百年来,出现了很多惯于圣诞节的习俗。最有名的习俗就是圣诞老人送礼物的习俗。这个习俗是怎么来的呢?据说公元4世纪,在小亚细亚生活着一个人,脚圣尼古拉斯,他是一个好心的主教,常常给小孩子送礼物。后来,荷兰人为了纪念他的好意而选126当作圣尼古拉斯的庆祝日,也模仿他给每个孩子送一件礼物。
另外一个有名的习俗是装饰圣诞节。这个习惯于16世纪在德国开始。对德国人来说,木麻黄是永生的象征,所以圣诞节时装木麻黄以为到我们的灵魂也必永远上升,跟木麻黄一样。
圣诞节对每个国家的社会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圣诞节就是大部分国家每年一度的最大的经济刺激日。在消费主义的世界中,商人会利用圣诞节赚很多钱,比如买卖圣诞装饰、玩具,食品等等,不知道他们赚了多少钱。对消费者来说,圣诞节也是一年中他们最期待的日子,因为几乎所有的商店会举办圣诞节大打折活动。是不是这个是最让消费者快乐的事情?
在社会风俗方面,圣诞节原来的意义越来消退了。现在小孩子们认为圣诞老人比耶稣更重要。甚至有几个国家的年经人把圣诞节作为第二个情人节。这个情况甄然我怅然苦失。圣诞节的日子里,礼物、圣诞树,圣诞老人等等都是无所谓的,耶稣基督降生是为了救世主,给人一个兴奋的消息。我们应该每天感谢他。每天庆祝他降生的日子。

朋友们,祝你们圣诞快乐!

@厦门,集美20121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